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淮安首套房贷松紧不一 房贷利率上半年或再有优惠?

淮安新闻网  2012-02-16 08:56

[摘要] 此前央行表态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也是继国家住建部之后,中央部门第二次发表类似观点,坊间对此多解读为楼市调控松动的信号。针对此“信号”,记者昨天对我市多家银行和部分楼盘进行了走访,发现银行目前在执行房贷利率上存在差异,且放款速度相比以往有所加快,但并没有出现利率打折优惠等情况。

此前央行表态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也是继国家住建部之后,中央部门第二次发表类似观点,坊间对此多解读为楼市调控松动的信号。针对此“信号”,记者昨天对我市多家银行和部分楼盘进行了走访,发现银行目前在执行房贷利率上存在差异,且放款速度相比以往有所加快,但并没有出现利率打折优惠等情况。

首套房利率执行有差异

“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是否意味着会“松绑”首套房贷款利率?记者昨天在建行、工行、农行等银行的个贷中心了解到,各家银行执行的房贷利率的确存在差异,尤其是首套房房贷利率。

据了解,目前建行和农行仍然执行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工行目前已调整为基准利率,即7.05%(五年以上)。而在二套房上,三家银行在基准利率上分别上调了10%,三套房仍不办理贷款。

另外,记者也从部分开发商处了解到,江苏银行和中国银行执行的房贷利率标准与建行、农行相同,即一套房利率上浮10%、二套房上浮20%。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松紧程度却有所不同。

城南某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套房首付尽管原则上按照30%收取,但是条件苛刻程度不同,比如江苏银行对优质客户首付款只要求30%,而一般客户则需要提供最近半年来的存取款明细单,且要求存款额度大于还款额度的一倍,否则首付款的比例也会随之上调。而建行在这方面的审核条件相对宽松。

相比于大型银行,市区的中小银行在首套房利率上也较为优惠,比如淮安邮储银行,首套房首付30%,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且审核条件也较为宽松,但是其合作楼盘仅万达一家。

放款速度有所加快

相对于房贷利率松紧不一,各家银行在放款速度上都加快不少,不像以往“一等就是好几个月”。

据工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淮安作为三线城市,无论是贷款和放款都比一线城市更加宽松,“像今年以来,工行淮安分公司已经贷出三四个亿了,一个支行将近3000万,放款量有所放大,且放款的速度也不会出现像去年一等就是几个月的情况。”

农行方面,显然对清浦区和经济开发区的支持力度较大。该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个区有不少楼盘与农行有合作关系,今年以来房贷业务也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区,且相比以往也好批好贷。

贷款利率或下调

“虽然年初整体贷款环境有所好转,但在没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前,信贷政策的从严及紧张情况短期内不会完全得到缓解。”建行个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该行增加了5%的信贷额度,由于房市较冷,贷款的人相比信贷额度显得少了,“以前是四个人争三块钱,现在变成了两个人分三块钱”,所以放款速度自然加快。同时近一段时期,国家考虑到中小企业的困境,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极大。但各家银行只会尽可能地选择一些优质的中小企业放款,多出来的钱也会流入房贷中,“如果楼市的成交量没有明显起色,个人房贷业务仍这么少,银行为吸引客户,肯定会再次给出一定的优惠。”因此他认为,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松动,而利率的下调则十分可能,“至少会回归到基准利率上来,这个时间或许就在上半年。”

推荐阅读:

差别化房贷政策透露出有保有压政策信号

央行要求满足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

楼市开局惨淡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调整

元月房贷申请者大幅下滑 淮安部分银行谋求利率松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