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淮安CBD引争议:究竟有无真正意义上的CBD?

房天下  2013-06-29 09:14

[摘要] 25日11点44分,ID为“掌上飞燕舞”的网友在房天下业主论坛发表了《淮安CBD具体区域厘清,看一下你家住在CBD吗?》的帖子,截至27日上午9:00,该帖在房天下论坛关注人次已超过3万,并被多家媒体转载,一时间关于淮安CBD的区域划分的关注纷至沓来。

编者按:25日11点44分,ID为“掌上飞燕舞”的网友在房天下业主论坛发表了《淮安CBD具体区域厘清,看一下你家住在CBD吗?》的帖子,截至27日上午9:00,该帖在房天下论坛关注人次已超过3万,并被多家媒体转载,一时间关于淮安CBD的区域划分的关注纷至沓来。

网友:淮安没有真正的CBD

这位名为“掌上飞燕舞”的网友认为,在一、二线城市,CBD炒作十分泛滥;在淮安,CBD的概念也传了许多年,但淮安的CBD属于泊来品。他认为淮安目前还没有的CBD,只有相对的商务聚集区域。目前淮安“CBD”这一概念众说纷纭,但基本只在民间流传,官方并无具体描述。

淮安目前公认的商务集中区有淮海商圈、水渡口商圈,这两个商圈附近聚集了众多的卖场、大型超市、高档写字楼、银行、市级文体设施等配套。可能淮安还有其他一些小型的商务聚集区域,但与前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民间CBD”具体区域厘清

该网友还在帖子中标出了淮安“民间CBD”范围:北至健康路、西至北京路、东至南昌路、南至里运河。

他说,这一类似于蝴蝶结状的区域聚集了淮安精华。淮海商圈、万达广场、市体育馆、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丰惠写字楼等等,当然还有在建设中的雨润大厦、苏宁大厦、茂业时代广场、力宝广场等大型城市综合配套。另外,由于淮安的地域分布特点,此CBD区域至淮安任一地点都较近,包括现在加速发展的开发区。

网友“掌上飞燕舞”标出的淮安CBD范围

“掌上飞燕舞”还补充说明:图中所标区域的西南角那一小块,即淮海西路以南、淮海南路以西那一块。这里其实并无太多大型商业,但是这里是老清河区的成熟生活区,而且与淮海广场商圈极为接近,仅凭与淮海广场的距离与这里聚集的众多人气就足以将其纳入CBD版块中。更何况,这里临街商业、中小型公司密度恐怕也是淮安最凸出的。

清浦区发展将摆脱CBD的束缚 开发区部分区域将成突破口?

在帖子的最后,掌上飞燕舞”列出了将这一蝴蝶结状的区域划分为“民间CBD”的理由:

1.楚秀园周围也是较成熟的商务形态,但为什么没有被纳入CBD范畴?,这里的商业形态不具代表性,商业势头较为平静,如联盛广场;第二,此区域经济结构正在老化,曾经人气很旺的西大街正在没落,渐渐退出城市舞台,此区域应为CBD直接辐射区。另外,随着清浦新城热火朝天的建设,清浦区的发展将会是相对独立的,最终必会自立门户,而渐渐摆脱CBD的束缚。这一点与淮阴区很像,一个是南大门,一个是北大门,将在城市的外沿内侧呈点状崛起。

2.淮安CBD主要区域为清河区,这里是淮安首府,是淮安几十年商务发展的重地。但之所以将开发区的部分区域(具体位置是南昌路以西,翔宇大道以东这一小块区域)纳入其中,理由有如下几点:,水渡口商务圈与淮安东扩南连战略已经共同爆发出惊人成果,翔宇大道已正式进入城市发展的主旋律,首先崛起的便是临近水渡口沿线;第二,深圳路与翔宇大道交汇处已经初现成效,这里是淮安主城区目前最为便利的公路,因此,此区域不容忽视。基于淮安的发展规划、翔宇大道便捷通达的交通以及其强劲的发展势头,所以并没有将聚集了会展中心、神旺大酒店、万达广场等城市配套的这一区域归为CBD辐射区,而是直接纳为“CBD”。

目前属于开发区的这一区域,聚集了较多的楼盘,对于淮安这座城市来说,居民外移的心态是极为保守的,这一区域正是一个突破口,CBD支撑着市民移居于此,而这里兴起的中央生活区也将反哺中央商务区,并在更宏观的战略上支持淮安的“东扩南连”。

3.图中划分的CBD,从最东点到最西点太远,会不会划得太大了?确实,如果从北京路与健康路交点到南昌路最南点,在实际行驶过程中也许会有“远”的感觉。但淮安的城市规模正在扩大。未来必然会出现新的爆发点,淮海路沿线的商圈垄断地位必然会改变,而此区域会像南京的新街口,北京的王府井,长胜不衰。但无论如何,水渡口商圈将是辐射新兴区域的最前沿,因此这里划分的CBD才会略大。而且从另一个角度看,此CBD最西北至最东南实际距离并没有多远,尤其是在今年借省运会之机,道路状况将全面提升,开车时间应在15左右,在心理接受距离范围内。

推荐阅读:

风雨无阻 6.23淮安房天下看房团唱响楼市最强音

6月21日"金润城"淮阴区房展会在区体育场盛大开幕

刚需族不怕丈母娘刁难 婚房3150元/平走起

淮阴区中小户抢跑6月楼市 大户型豪宅蛰伏欲动

淮阴区楼市崛起中 新兴楼盘受热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淮安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